首页 > 丽江旅游 > 旅游美食 > 云南丽江名特小吃-- 丽江旅游美食
云南丽江名特小吃-- 丽江旅游美食
https://www.lvyouwang.org 添加时间:2012-09-23 03:55:22 来源:旅游网 点击次数:

    纳西族的风味食品很多,尤以火腿粑粑驰名。另外还有“纳西火锅”、“鸡豆凉粉”、鸡炖豆腐、“吹猪肝”、酥油茶等。火腿粑粑外酥内脆松软,油而不腻,香味扑鼻,搁置半月其味不变,有咸、甜两种。原料有丽江麦面,红糖、菜油、猪油、火腿、草果、花椒、葱、豆沙等10多种,制作考究。首先把各种槽糕,猪油、菜油、火腿末准备好。制作时先在专用木盆里用清泉水放少许苏打将面粉合成面团(冬天用温水),后在大理石案板上将面团揉透后放回木盆,制作时从待用的面团中取出100克左右面泥,用面杖擀成10厘米宽、40厘米长的薄面皮,然后涂上一层猪油,撒上盐,再铺上一层火腿末(甜的是铺豆沙、糖)及各种配料,再用手把圆筒压平,用面杖擀成圆形千层饼煎熟。煎时把菜油放入平底铸铁锅内用栗炭微火加温,油有七八成熟时才将粑粑入进锅里煎,翻几次,待粑粑呈黄色酥透后,就可以食用了。

  “丽江凉粉”是传统小吃。味鲜美、韧性好,可口、价廉。原料主要有鸡豌豆、韭菜、绿豆芽、花椒油、油辣子、炒火麻子面、醋、酱油、姜汁、蒜泥、香油、盐等。制时先将鸡豌豆用冷水泡一夜,待豆泡软后磨成糊状,滤渣后把桨煮沸,再放进少许生桨或小粉搅拌,煮成糊状成黑色,这时盛入盆盘之类器皿中使其冷却即可成为凉粉。吃时将凉粉切成铜钱厚,1厘米左右宽的长条,放在碗内加上事先制作好的凉韭菜、绿豆芽和各种佐料,调料拌匀即可食用。冬天切成块用锅煎黄、热食。还可做凉粉炒韭菜、炒腌菜等多道菜肴。

  “吹猪肝”是纳西族请客时必备的一道传统名菜。它制法特殊,色美爽口。主料猪肝配以芫荽、炒花生米、盐、醋、油辣子、芝麻等拌在一起。吹猪肝是要在农历冬腊月,将鲜猪肝吹膨胀后晒干。制作时将猪肝煮熟,冷却后切成薄片拌上上述配料、佐料,拌匀就可作盘菜食用了。

  “岩巴玖”(即鸡炖豆腐)是传统佳肴,清香、鲜嫩、色美。原料有土鸡、火腿、豆腐、葱、姜、盐、味精、辣子等,制作时将1公斤左右的一只鸡、200克火腿(无火腿可用腌肉),切成块加水、生姜、盐适量炖熟后,再加进成块的豆腐,用小火炖15~20分钟,就成“岩巴玖”了。

  “纳西火锅”,这里指用火锅煮食品而言。铜制火锅,工艺精美,是纳西族人家喜爱的器皿。“纳西火锅”是在寒冷季节纳西人待客和春游野餐的佳肴。“火锅”原料主要有猪排骨、瘦肉、酥肉、马铃薯、黄豆芽、茨菇、红萝卜、芋头、大韭菜根、白菜帮、青菜帮、粉丝、粉皮、豆腐等10多种,还有生姜、草果等佐料。制作方法是先将马铃薯、芋头、胡萝卜、茨菇、大韭菜根分层放入火锅,最后放入排骨和排骨汤,燃起火锅煮至菜肴稍熟,再加浸泡过的粉丝、粉皮、青菜(稍煮过的)、豆腐、瘦肉片、酥肉等,煮15分钟即可上桌。

  纳西族先民爱饮酒。东巴经书《耳子命(饮食的一历)》,是一部农业生产劳动的颂歌,长诗的第一部分,就描写了种麦、酿酒的全过程。说明纳西族在很早的古代就会酿酒。纳西族现代常饮的酒,有白酒、黄酒、窨酒,尤以窨酒出名,曾获中国首届黄酒节二等奖、全国旅游饮品优质奖。窨酒呈琥珀色,透明,味甘醇清香,含酒精20度,葡萄糖15%及多种脂肪酸化合物,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,有良好的滋补作用。窨酒用大麦、小麦、高粱等粮食和特殊的丽江酒曲,玉龙山下的泉水酿造,酿好后入窖一定时间才算珍品。

(发布于:丽江旅游网)  【回到顶部】 【返回上页】 【关闭窗口
相关资讯
无相关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