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丽江旅游 > 旅游住宿 > 充满大自然神韵的傣族古乐 -- 丽江旅游风俗
充满大自然神韵的傣族古乐 -- 丽江旅游风俗
https://www.lvyouwang.org 添加时间:2012-09-23 02:56:05 来源:旅游网 点击次数:

    贝叶古乐,系西双版纳傣族古老的传统音乐,包括民间古今传唱的民歌乐、歌舞乐、赞哈乐三个大类。民歌乐,包括傣语称为甘哈嘿尚、浪笙、甘哈赛叮、哈蒿多、甘哈鲁玩等诸种。

    赞哈乐,又称甘排,意为叙述故事的歌曲,所唱内容往往是古代的传说、故事、典故、叙事长诗,唱词中既有人物又有曲折的情节,引人入胜,令听者着迷。甘排大多有传唱抄本,如《召树屯》、《千瓣莲花》、《维先打拉》等。这种歌曲,主要由训练有素的赞哈(歌手)演唱。演唱时,用竹宓伴奏。

    歌舞乐,傣语叫做甘凡,是一种一边舞蹈一边演唱的歌,具有诗、歌、舞三位一体的古代原始艺术特征。这类歌调主要有《依腊灰》和《软苏》。 西双版纳傣族的东器,有打击乐器、吹管乐器、拉弦乐器三大类。打击乐器,主要有鼓、芒锣、镲、嘎拉萨、玎罢 等。

    光妥,有些地方称为光克,由于形似象腿,又有象脚鼓一名。这种上端粗圆,下端细小,底部呈嗽叭花状,仅粗圆的上端蒙有鼓面,鼓身上缠有系着鼓面的皮带,供调鼓面松紧使用。鼓上安有一条缀满彩色流苏等装饰物的挎带,供演奏者挎于肩上表演。由青壮年男子挎在肩上演奏象脚鼓舞。演奏时用酸蜂蜡或糯米饭粘在鼓面中心调试音色效果,用右手指、掌或拳敲击鼓面,左手扶着鼓面边沿以指拍击鼓沿作配。

    锣,傣语称为“逛”,有“逛宰”(??锣),“逛刮”(中锣)、“板”(小铜锣)和排芒诸种。镲,傣语称为相,分大、中、小三种。大者叫钹,边薄而宽;钹与镲均为形状一致、大小相等的两片,以互击而发声。

    嘎拉萨,是用金属片组装的打击乐器。这种乐器通常用15片雀钢片组成两组完整的八度音,用细线将带眼钢片穿成串,吊在一个无底的船形琴架之内,轻敲钢片而获得音色各不相同的八度双音和各种悦耳曲调。嘎拉萨仅宣慰使司司署有置,各勐土司前来晋见宣慰使或是有人入使司司署敬献礼物时敲击,借以宣染气氛。

    吹管乐器,主要有必、巴罗、 杜、怀尚、拐。

    拉弦乐器仅有玎琴。多用牛角和椰子壳做琴筒,因此又有牛角琴之称。是青年人心爱的乐器之一,小伙子串姑娘时,多用玎琴拉奏情歌向姑娘求爱。

(发布于:丽江旅游网)  【回到顶部】 【返回上页】 【关闭窗口
相关资讯
无相关信息